English

与世界对话需要青年

2000-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褚征 我有话说

青年对新生事物比较敏感,思想比较活跃,创新意识强,敢想敢干,所以青年总是改革的积极拥护者、勇敢实践者,是改革所依靠的重要力量。

当前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青年凭借自身的优势在企业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当代青年对付挑战和挫折的心理准备相对也比较脆弱。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通过宏观分析,把握青年思想的主导方面;通过微观分析,把握青年的思想脉搏。

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的: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左、中、右。作为全国520户国家重点企业的小鸭集团,由于规模经济的发展,短短几年就先后引进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在内的大中专毕业生2200余人,这支年轻的队伍为集团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同样,这支队伍中间也有先进、中间、后进之分。集团党委凭借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发挥共青团的优势,深入细致地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加强与青年的沟通。党委在注重青年素质培养的同时,通过座谈会、走访谈心、调查问卷这些具体有效的方法来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方式避免了生硬呆板的“填鸭式”教育,让青年乐于接受与自己工作直接结合在一起的活生生的东西。其次,青年思想工作和经济工作紧密结合。这几年,小鸭集团发展势头异常迅猛,经济活动比较频繁。党委抓住这一突破口,发动共青团在青年人当中开展了一系列与企业经济工作密切相关的活动,如“五小攻关”、“一争一创”活动等,目的就是要把青年人的思想统一到经济工作上来,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既体现青年人自身价值,又强化了青年服务企业的主人翁责任感。再次,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青年有渴望成才的实际需要,集团就安排与天津大学联合创办了工程硕士班,培养高技术人才;青年业余时间思想需要理顺,生活缺乏照顾,集团党委就专门成立了青年之家党支部,负责青年业余时间的思想工作,解决具体实际问题;为解决新入厂大学生想家的问题,每年农历八月十五集团党委都要安排团委组织一台大学生自编自演的联欢会,在欢声笑语中凝聚青年职工的心。这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使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找到了落脚点,与青年思想水乳交融。第四,恰当运用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就是通过对先进青年予以表扬:给予荣誉等办法肯定他们的成绩,激发上进心。精神鼓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在企业青年政治思想工作中实行正确的、合理的物质奖励也符合思想政治工作内在规律,符合青年实现自身价值的客观需要。“小鸭”近几年每年都拿出近百万元奖励在技术革新、市场营销、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优秀职工,其中年轻人占很大比例。

中国即将进入WTO,给中国市场带来冲击是必然的。要打好这场“仗”,人才是关键因素。对于我们国有企业而言,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而青年是企业的生力军,他们的迅速成熟会给我们国企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做好青年人的工作,我们企业才有希望,我们中国才能真正与世界对话,做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单位:小鸭集团宣传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